懒,诈尸式更新,慎关(´-ω-`)

【全职/九州同人】天启乱雪40

章四十

 

“这儿东西简陋了些,我是不觉得什么不好,就是怠慢了亲王殿下。”

接过略有粗糙的陶杯抱在手中,喻文州看着眼前的女人对他盈盈一礼,即便她此时荆钗布裙,却恍惚她还身着绫罗,走在歌舞升平的酒楼里。

他无奈地一笑:“云秀莫要取笑我了。”

楚云秀撩了撩耳边的长发,悠悠道:“这可不是取笑——听说回归的索克萨尔亲王把整个宁州搅得天翻地覆,我就想,这果然该是喻公子做得出来的事。”

喻文州捧起杯子轻啜一口,低头笑了笑:“往事如烟……这几个月漂泊在海上,便觉十余年犹如一场梦幻,恍惚已非昔日之身。其实这十余年我过得迷糊,总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直到又经历了一次生死,才真正知晓什么是我最无法放下的东西。”

楚云秀沉默了片刻,才淡淡笑道:“公子说过得迷糊,却不知多少人艳羡公子绝世之才。”

喻文州摇了摇头,抬头问道:“云秀可否告知,当年故人,如今都怎样了?”

楚云秀见他抬起的眼里带了些雾气般的迷惘,这与刚刚见到的那个仿佛看透了一切的眼神不同了。她看出些许思念的柔和情感在青年深蓝色的眼底打转,便知晓他想最问的是谁。

只是……她的内心泛起了一丝惆怅,关于那人的消息,她知道的不过模糊的只言片语,却是帮不到喻文州了。

“唉……喻公子当看得出来,我如今只是平平凡凡地过日子,可不比以前消息灵通了,当年故人……除了沐橙他们,我是一问三不知。”她无奈地摊了摊手,“只亏得沐橙他们没有忘记我,还总觉得我清苦,时时想着过来看看——其实我过得挺好,比起他们这群亡命天涯的人安稳得很。”

“……也罢,”喻文州轻轻出了口气,释然道:“那叶兄他们可还好?听云秀的意思,他们还是与从前一样?”

楚云秀笑了:“这几年我看他们该比以前安稳点了,只不过浪荡久了,一时安定不下来。据说他们在天启和南淮分别有了据点,公子的老师魏先生守在天启,小乔公子守在南淮。跟我挨得近的晋北国这边,离宁州近,便有个叫罗辑的年轻羽人守着。这个孩子挺有意思的,我这十几年见过他许多次,初次见他是十七八的少年,十多年了,他竟还是那般稚嫩模样。”

喻文州微微一笑:“修习皇极经天派算学的人,毕竟有不凡之处。”

“你们羽人总对这些玄乎的事情在行得很。“楚云秀挑了挑眉,忽的她面色一肃,说道,“不过说起玄乎,我正有个事,一直无所适从,如今你来了……”

她话音未落,忽的一个瘦小的孩童跑进门来,边跑边喊道:“娘亲,娘亲,爹爹让我来拿上一次的账本。”

喻文州有一点吃惊,他静静地打量了一下那孩子,孩子似乎感受到了他的目光,停下脚步也看向他。

楚云秀怔了一下,才笑道:“小石头,来,这位是喻先生。”

孩子端端正正的拱了拱手:“见过喻先生。”

喻文州微笑着点了点头,正待说什么,楚云秀却突然疾疾说道:“账本我放在东厢的柜子里了,你去取了拿给你爹爹,别耽误了他的事。”

“嗯!”小石头用力一点头,又飞快地跑出了门,往东厢而去。

喻文州望了一会着孩子的背影,眼中有暗沉的思绪翻滚着,过了一会,他才迟疑地面向楚云秀,说道:“小石头……他是,云秀的孩子?”

楚云秀一直打量着他的神色,见他转过来,才微笑道:“喻公子的秘术造诣惊人,大概已经看出了这孩子不同常人吧?”

喻文州惊讶道:“云秀知道?”

楚云秀叹了口气,她的眼神转向屋外,露出淡淡的追忆神色:“我捡到他的时候,他还很小,一个人蜷在路边上,像个小石头。”

“那时烟雨楼被抄了没多久,我走着北上的路,也是一个人,看他可怜,就收下了他。他说不记得自己的名字,也不知道父母,我便让他随我姓,给他取了个大名,叫楚道石。”

“刚到这里的时候,只有我一个女人带着他一个小孩子。后来李华不知怎么就找到了我,见我带着小石头过得艰难,就说要留下来帮我。其实烟雨楼都散了,他那一身才学,何愁找不到好的去处,却偏要跟我留在这渔村里。我本想着也就要他帮我过了这艰难的几年便好,不想过着过着,就怎么也离不开了。”说到这里,楚云秀低了低眼神,一向潇洒明亮的神情中竟难得有了一丝小儿女的羞涩,“再过下去,估计这辈子也就这么过了。”

“我该恭喜云秀。”喻文州露出温暖的笑容,他真心的为这个不平凡的女人能够找到好的归宿而喜悦。

“说歪了说歪了,怎么就谈到他身上去了——”楚云秀笑着摇了摇头,复正色道,“其实我一开始并不是很相信这件事——曾有个神道的老头说小石头身上负了邪灵,不知何时就会害死身边之人。这怎么听都是歪理邪说,可是……最初捡到他的时候不觉得,近几年却越发明显,每次和他挨得近一些,我便觉得精力在流失,你知道,我从前是学得一些简单的秘术的,但最近竟发现,之前筑下的秘术基础渐渐消磨殆尽。”她似乎是有些紧张地绞了绞手指,“而且,这些年我越来越不敢直视他的眼睛——他的眼睛很奇异,有时候不经意地一瞥,我会觉得那里面的神情深邃可怕,似乎变了一个人。我现在……竟真的有点相信所谓邪灵的说法了。”

喻文州静静听她说完,沉吟了一下,问道:“那……云秀有什么打算?”

楚云秀叹了口气,“李华之前曾劝过我,把他送走——可我自然是忍不下心的。我的那些秘术基础也没什么大的用处,被他吸去也不会就让我怕了,我是担心他现在这个状况会不会发生什么严重的事情?喻公子秘术造诣高超,可能解决?”

喻文州望着她,带着叹息摇了摇头:“云秀,恕我直言,恐怕……你不得不送走这个孩子了。”

楚云秀睁大了眼:“真的?竟然严重到这个地步?”

喻文州皱了皱眉,说道:“岁正降世——有如此星命的,恐怕数千年来只此一人。岁正是命运轮回的星辰,虽不能说是邪灵,但是让一个幼童背负它的星命,一旦控制不好,的确可能害死身边的人。听你所说,小石头的眼睛是岁正的媒介,幸亏云秀潇洒豁达,心无鬼蜮,否则也许某一天你对上他的眼睛之时,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命运漩涡中恐惧而死。”

楚云秀捂住了嘴,那一刻她真的心慌了:“可这样,我就算把他送走,又能送到哪里去呢?他年纪那么小,就有了这么可怕的力量,岂不是无处容身?”

喻文州微微笑了起来,他伸出手,轻轻覆上楚云秀的手背。

“云秀,将他交给我吧。”

楚云秀一惊,她瞪视着喻文州,似乎想从他脸上看出什么来,然而那人一如既往地淡淡笑着,似乎万事尽在掌握。

楚云秀出了口气,几乎是有些疲惫地说道:“我怎能害你?你要带走他,也须跟我解释清楚。”

“云秀是信不过我的能力吗?”喻文州拍了拍她的手背,“他的岁正之力并没有完全显露,还不足以让我受到威胁。我会在他力量成熟之前,教他该如何控制这种力量,教他该怎么做,才不负这千年一见的岁正之命。”

楚云秀望着他的眼睛,有些无奈地笑道:“当年见到喻公子时,我就与李华说,公子虽然面如静水,心中却有熊熊烈火,注定要燃烧天下。公子让宁州天翻地覆,如今回来了,又要用小石头搅动东陆的天下?”她笑着摇头:“我为他取名楚道石,原是希望他如路边顽石,做一个内心坚韧的平凡人。”

喻文州轻叹道:“事已至此,我无法安慰云秀什么。一人愿望,终究抵不过天降的命数。我会如对待弟子一样对小石头——或许此后百年中,楚道石这个名字会有无数人传颂。”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
楚道石:大胤修文五十七年最强秘道家,曾辅佐胤仁帝白徵明登上帝位,任太卜卿。他的故事写在温雅的《楚道石传奇》系列中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9 )

© 枕月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