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,诈尸式更新,慎关(´-ω-`)

解释下妖猫传所谓逻辑不通的问题

觉得lofter这个地方比较安静,人也是比较有底线的,不像微博整天撕来撕去的……毕竟那篇指责妖猫传逻辑不通的文章在热评上挂了好多天了,发文的大大态度很理智,然而架不住好些人受影响盲目跟风,所以想要解释一下,(以下观点均为我个人理解)

1、关于皇帝死了随便交代一句话就完——首先《妖猫传》虽然背景是大唐,但是它想表现的绝不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。

唐玄宗在剧中的这个角色,单纯设定他是一个“皇帝”,但是往深处想,他在人格上其实是一个“守不住江山、背叛了女人的失败的男人”,强调皇权的必要并不大。唐玄宗盛年时期一身红衣,贵妃在侧,当他从容击鼓时,所有人都退去为他的光芒让位,而晚年他枯槁如鬼,死后无人哀悼,正是形成极盛与极衰的对比。换句话说如果真的演出皇帝殡天、所有人都为了他的死服丧的情节,固然皇权的霸气是保全了,但这个艺术对比就被打破了。

再者电影只有仓促的几十分钟,如果只是为了体现皇权,拖慢甚至放弃陈云樵去胡玉楼这个情节,那么导演未免心里太没数了。

2、贵妃在这部电影中也一样,她的简单人设是“杨贵妃”,但是她深层面的人设其实是“盛唐的象征”。所以贵妃在民众面前抛头露面,并不是让民众像追星一样,单纯为了“贵妃的美貌”倾倒。我认为导演想体现的是,倾倒他们的是这个如此强盛、承载得起任何美梦的时代。

李白“云想衣裳花想容”写的不是贵妃,是他心里的梦,这个梦,是烟缭雾绕的盛唐给他的。一般人做梦,只不过是在极乐之宴上狂欢,李白做的梦却都化作了一句句诗词,诗词中描写的美人,比现实里最美的女人还要美。盛唐给予李白的,他在诗词中提炼,进而得到升华,盛唐繁荣不过一瞬,李白诗词里升华的盛唐却流传千年。所以盛唐有他,才真正了不起。

3、说完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深层次设定,那么对于“没有人愿意背负杀死贵妃的罪名,连皇帝也不愿意”就很好解释了。从单纯设定上来讲,“皇帝”不想背负“杀死爱妃”的罪名那好办,直接让高力士动手,高力士顶罪就是了。

但唐玄宗当然不是单纯的不想背负一个“杀死爱妃”的罪名,跟史书记载无关,这是唐玄宗自己心里的坎。前面已说过,贵妃是“盛唐的象征”,浪漫一点的说法就是,她是他的盛唐,注意是“盛唐”不是“大唐”。唐玄宗作为盛唐的主人,他政策失误、宠信奸臣、重用安禄山,使得这个极盛时期的大唐过早地葬送掉了。这就是他不想承认的事实。他不想相信他的盛唐被他自己亲手葬送了,用内心戏来解释大概就是“朕只是让她睡着了,她还会醒来的,朕的盛唐还没有死!”

然而局势所迫,他终究没有接回杨贵妃,面对现实他妥协了,放弃了他的盛唐之梦。安史之乱后,只留下一个残破不堪的大唐,盛唐再也没有回来。

当然在所有人都妥协于残酷的现实,忘记了贵妃,忘记了盛唐曾经的样子的时候,竟有一个白鹤少年不肯妥协,这就是后话了。

其实我最想说的是,电影它就这么短,注定有很多东西来不及被摊开在表面上,它们被包含在深处,在一字一句、一个微笑一个回眸里拼凑起来。所以看一部电影,单纯用最简单直接的“逻辑思维”来理解,那就浪费了好电影了。好的电影需要深思,需要用心、用感性、抽象的思维来理解。

就好比欣赏一首诗歌,“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”结果你对我说:“这首诗逻辑不通啊,唐玄宗堂堂一个皇帝,怎么能随便变成‘比翼鸟’呢?那国家谁来管理?太子之位定了吗?封建王朝这么随意的吗?这是什么烂诗啊!”那我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啦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66 )

© 枕月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