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,诈尸式更新,慎关(´-ω-`)

天启乱雪 番外一 南淮旧梦(上)

番外一 主江周/周江 讲小江捡到小周之后的事(^-^)V

夜风轻急。

淡淡的月光照耀在乌沉沉的水面上,泛起稀少的粼粼波光。夜色下商船队伍平稳地前进着,青色的巨大船帆一个接一个升了起来,每一面船帆上都画着白色的神鸟大风图腾。

帆面在江风中涨满了,帆上的神鸟仿佛也在双翼下鼓满了风,展翅欲飞的模样。

商船队伍中央簇拥着的大船上,青衣的年轻人负手而立,他的目光穿过茫茫江雾,遥遥的望着江流的远处。

年老的管事提着夜灯走上甲板,侍立在他的身后:“公子,江上风大,还是回屋歇息吧。”

年轻的公子沉默了一会,回头问道:“这船还要行驶多久?”

老管事答:“今日刚问了掌舵的水手,说是再行一夜,明日午间可进入南淮的地界。到夜里,船就能开进凤凰池了。”

公子笑了起来:“那倒是不错。小周想必未曾见过凤凰池夜间的盛景,正可以顺路带他看看。”

听闻此言,老管事低头沉默不语,布满皱纹的脸上,两道苍老的眉峰却显而易见地皱了起来。

年轻公子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一下他的表情。他脸上带着亲和的微笑,平静地说道:“自前日起,我便觉得你们一个个都心事重重,好似有话要对我说。现在四下无人,也没什么好顾忌的,您可愿开口告诉我了?”

老管事抬头觑了觑公子的脸色,才犹犹豫豫地说道:“公子自打救了那人之后,仿佛每日都心情愉悦,我等不忍坏了公子结交良朋的兴致,但是……但是此人出现的时间地点都如此突兀,且身怀凶器,所受之伤也不似常人造成,且他几乎一句话也不曾说过,实在是可疑之极,其人如此,公子却还待他亲厚,可容不得我等不忧心呐!”

闻言,江波涛低下头,微微笑了,“你们知道什么……”他声音轻轻地,带着些不易察觉的温柔,“你们只道他不开口,可他的眼睛会说话。”

 

凤凰池是南淮城中人工开掘的大湖,沟通了进入南淮城的顺风渠和一条建水的支流,它开掘较深,可以通行吃水较深的大型平底船只。

南淮是一座繁华的城市,来自九州各地的商人巨贾都要经过这里,为这座城市添上一层一层的华彩。与每夜宵禁的天启不同,每到夜晚,南淮就会被无数的彩灯重新点亮,游船画舫搅乱了平静的水面,街边的酒肆赌馆中传出欢声笑语,混杂着说书人清亮的嗓音和戏子悠长的吟唱。

 

“我自小在南淮长大。南淮是个玩的好地方,不仅有说书唱曲的艺人舞女,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小吃,和一些贩卖稀奇物件的小摊贩,适合有空闲时慢慢地逛。今天回来得晚,便只能看一看夜景,明天休憩的时候,我再带你出来走走看看……小周,你换好衣服了吗?没什么困难吧?”江波涛站在屏风外面,隔着素青的屏风担心的问道。

屏风里闷闷地传来一句话:“还可以。”

江波涛敏感地察觉了简短话语里的一丝犹豫,他连忙问:“真的可以吗?你身上的伤还没愈合完全,千万别扯到了伤口……”

他正说着话,就听见屏风那边传来了“嘶”地一声轻微的抽气,虽然声音极轻,但江波涛还是听到了,他心中一急,索性绕过屏风走了进去,就见周泽楷低着头,赤裸上身,一丝细微的红痕从他的腰间绷带上透了出来。

“你——”江波涛眉头一皱,直接走过去一伸手,自然而然地掀开了那层绷带。

周泽楷身上有一道狰狞的伤口横过了腰际,伤口上前日刚刚结了一层薄薄的血痂,此时又破开了,些许血液丝丝渗了出来。

江波涛无奈地摇了摇头,说道:“让你逞强。等着,我给你换一换绷带。”

他转身欲走,却被一把拉住,周泽楷一双清澈眼睛犹犹豫豫地望着他,嗫嚅道:“……麻烦。”

“我不怕麻烦。”江波涛笑着说,“小周是我的朋友,怎么会麻烦。”

 

小周今天为什么偏要自己换衣服,江波涛是知道原因的。

周泽楷最初被救时,身上有很多深重的伤口,动手穿衣时必然会牵扯肌肉,导致伤口一次次迸裂流血。江波涛发现之后,便令侍女前来服侍他穿脱衣物。不料那侍女方一伸手想要为周泽楷解衣,便见他仿佛受到惊吓,忽的一下窜上了房梁,不论侍女在下面如何温言软语,他都不肯再接近她。

侍女将此事报于江波涛,他只是无奈地笑了一下,便说这件事由他亲自接手,其他人无须再虑。

随着关系日渐亲厚,两人相处时也愈发轻松随意了起来。前日里,江波涛在帮周泽楷更衣时,笑着随口说了一句“小周的身材很好。”

他本是无心的,却在说完之后,看到周泽楷忽然低下了头,耳后显而易见地红了一片。然后今天,他便执拗着要自己换衣服。

小周想必是害羞了。江波涛心想。

不知为何,他感到一种悄悄的不为人知的高兴。

 

船队驶进凤凰池时,大船们纷纷降下船帆降低速度。此时正是凤凰池夜晚最盛的时候。江家的其余大船皆自行从江心无人的地方返回,唯有一艘船转而贴近岸边,驶向了最繁华热闹的地方。为了不影响其他小船,船夫们再降航速,船底徐徐划过水面,荡起平静的波纹。

周泽楷默默跟在江波涛身后一路走上船舷,他起初还低着头,但是很快,几盏光芒柔和的浮灯飘入眼底,他微微一怔,便不由自主地抬眼望去。

南淮繁华绚丽的夜色扑面而来,他静静地望着,心中忽然涌起奇异的感觉。

他是天罗山堂最锋利的刀。严酷的训练令他心如止水,世间繁华动摇不了他分毫。他的眼中除了刀,只有被称为“木偶”的暗杀目标。

但是他此时身边没有刀,也没有弩机和蜘蛛丝,只有一个拖他出来一同赏景的人。

然后他突然觉得,心中的某个地方,轻轻地触动了一下。

周泽楷默默的想,原来身边的人不同,看到的景色竟然也是不同的。

 

凤凰池上诸多游船画舫中,有许多轻幔罗帐、雕饰精巧的小画舫,也称花船。它们的主人也如同画舫一般,披戴着精美的饰物和绫罗衣裳,遥遥的吸引着一些浪荡子弟的眼光。

周泽楷正望着繁华夜景出神,忽见一物迎面袭来,他本能地伸手一把抓住,不料接在手中的竟是一枚小巧的花球,他出神之际不自觉地下手狠厉,已将那花球捏碎了。

他有些茫然地顺着花球的来路望去,见到一艘小小画舫上,身姿婀娜的女子手持宫扇,掩住了下半边脸庞,露出的一双妙目眼波盈盈,显是早已属意了这位俊俏的公子;却在眼神移到被捏碎的花球上时,露出了轻嗔薄怒的神情,她半是娇羞地一跺脚,扭身躲进了船舱之中。

周泽楷愣了愣,呆呆道:“怪我……捏坏了?”

江波涛在一边看了全部过程,早在心里偷笑。这女子的伎俩若是放在寻常男子身上,恐怕早就被那眼波迷去了神志,见女子嗔怒而走,必定会追到画舫上,以致歉为由头,牵一场才子佳人、千金一夜的缘分。

只是这欲擒故纵的把戏,对周泽楷实在是全然无用。

江波涛拍拍他的手,笑道:“小周不必担心,凤凰池上这种事情不少见,那位夫人不会介意的。这一枚被你捏碎了,她可还有许多备用的呢。”

他淡淡笑着命令船夫让大船靠近岸边,大船的影子掠过了诸多画舫,将它们甩在了身后。

TBC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4 )

© 枕月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