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,诈尸式更新,慎关(´-ω-`)

【碧玉】当高魔世界的男主真难(下

主碧玉副也青,本章大篇幅也青注意。

----------

16.王也睁开眼睛,就知道自己是在做梦。

虽然周围景物与入睡前一无二致,但他确信这一定是在梦里。

他看见了枕边卧着的青色狐狸。

“你果然在啊。”王也丝毫不惊讶,甚至还微笑了一下。

狐狸歪了歪头:“‘果然’?道长还真是神通广大,这是早发现了我跟着你,就等着我自己跳出来呢?”

王也挑挑眉毛,笑而不语。

狐狸抬起上半身,尖尖的鼻子凑到王也的脸跟前:“这几天真是大开眼界。没想到道长家境如此殷实,钟鸣鼎食,富可敌国,厉害厉害。有如此家业,道长竟还出家,视富贵名利如浮云,佩服佩服。”

王也坐起来伸了个懒腰,“这么多废话。你突然现身,总不能是专程来夸我的。”

狐狸的眯眯眼更弯了,鼻子翘起,一张毛茸茸的狐脸竟笑得十分可爱:“夸你怎么啦,道长拔根汗毛比我等山野草民的腰还粗,我来巴结你一下,说不定后半辈子吃饭都不用愁了。”

王也耷拉着眼皮看着他,不想说话。

狐狸轻手轻脚地站起来。“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……道长能视金钱如粪土,你的家人却未能免俗。人间有词曰铜臭,便是因为,为了这些金银铜子儿,凡人什么都做得出来……”

“你那兄嫂对你心怀恶意,但我知道你还是要保护他们的,只因他们是你的亲人。”

狐狸已走到他身后。

“道长啊……你可有心寒?”

王也忽然觉得背后一暖。一双白皙的胳臂伸过来,揽住了他的肩膀。

那狐狸拥抱着他,不带有任何暧昧的意味,只是轻轻地依偎着,如同在安慰一个受伤的同类。

“你又不是圣人……却要承担这许多,你可冷,可累?”

 

17.张楚岚一脸真诚地看着张灵玉。

张灵玉一脸复杂地看着他。

“小师叔,我真的不是故意不送你回去,实在是老王他突然有了麻烦,我这么仗义的人,当然得为朋友两肋插刀……”

“那我­——”张灵玉一开口,张楚岚赶紧打断,“再说了你身体也没恢复一个人回去我不放心,还有啊小师叔你从来没下过山不知道山下人心险恶,万一半路上被坏人拐走,我以后有何脸面去见师爷,你说是吧。”

张灵玉无语地看着他。“我是没怎么下过山,但我也不是随便被拐的三岁小孩。”

还说呢,你现在不就被我拐来了么。张楚岚心里偷偷腹诽。

张灵玉沉吟了半晌,犹犹豫豫地说道:“其实你……不用东拉西扯这么多理由,”他脸色微微红了一下,“你如果不想我走,我就陪你几天。”

“啊——小师叔懂我!”张楚岚一扑把张灵玉抱进怀里,“你不回去也没关系啊!我养你!”

“……并不想让你养……”

 

18.小船驶入了一方城镇的狭窄河道里。两岸的青石板路上,行人车马来来往往,一片热闹景象。

张楚岚站在船头,隔着老远对岸上挥手:“哎——老王!”

岸边一个小茶摊上,坐着一位年轻的道长,手里端着个十分老气的泥壶,正慢悠悠地品茶。乍一听到张楚岚的声音,道长受惊似的抬头望了一眼,然后把茶壶一揣,缩着脖子转头就走。

“哎哎哎你跑什么,”张楚岚一蹦三尺直接跳到岸上,嗖嗖嗖快跑几步追去——张灵玉眼见他用了迅雷身法——才堪堪追上那位看似走的很慢的道长,爪子往人家身上一搭,十分熟稔地说道:“上回你亲自赶来帮我,事后一声不吭就走了,你看我都没来得及感谢你——走走走我请你吃饭!”

“别,千万别介,”王道长连摆手带摇头,“上回那事是我自愿,用不着您感谢,我也说过,你这一身牵扯太大,你看上回我帮你一次就坏了人家的命格……总之您别谢了啊,我躲还来不及。”

张楚岚不依不饶:“哎老王,你这话就不对了啊,不是你送信给我要我来帮忙的吗?”

“什么?我送了什么信?”王也一脸懵圈。

张楚岚掏出信纸给他看。王也接过来,还没打开,就愣了愣,对着信纸叹了口气。

那信纸是精致的兰花笺,信还没打开,里面松香墨的气息就透了出来,里里外外都透着一种风雅的骚包之气。

“……好吧,我知道是谁送的信了。”王也捏着信,一脸无奈地走回了茶摊,拍拍桌子:“来吧坐下,我跟你谈事。”

 

19.虽然说了谈事,但是王道长似乎完全心不在焉。张楚岚边说边想。三句话的功夫,王也的眼睛已经往旁边瞟了不下五次,张楚岚顺着他的视线看去,看到街边站着个路人脸的陌生公子,低着眉眼正同一个年轻姑娘谈笑。

姑娘一只小巧柔荑握在公子修长的手里,但见那公子吊儿郎当地掐指一算,手势还没摆全,一张玲珑巧舌已从天南地北扯到了因缘际会,直将姑娘逗得双颊飞红,捂着嘴吃吃笑起来。

哐啷一声,王也把茶杯一放,起身走了过去。

张楚岚寻思,莫非王道长是见不得登徒子胡乱用卜术,准备教他做人了?

就见王道长信步上前,神态自若地绕到了公子的身后,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猫下腰,抓起人家的衣摆一掀。

……

万万没想到,道长竟还能如此猥琐。张楚岚目瞪口呆,倒茶的手忘了收回,烫得脸色一抽。

如果张楚岚开法眼,就能看见公子衣摆底下一条毛绒绒的狐狸尾巴,可惜他不会。

反应比他更大的是那位公子。几乎在同一时间公子跳了起来,受惊的兔子一般连连倒退七八步远,摆了个防备的架势。

王也上前一步,问:“你……”

公子望着他,突然弯了眼睛,他这么一笑,那张路人脸顿时就变了:“道长莫要问我,不如先看看你身后是谁。”

王也闻声回头看去,看见张楚岚从兜里掏出了一把瓜子,正边看边吃。见他回头过来,睁大眼睛装出一脸单纯可爱耿直无辜的表情。

王也再回头向公子问:“跟他有什么关系?”

然而原地空空,竟已不见那人身影。街上人并不多,两旁也无障碍物躲藏。王也四下搜寻,忽听背后张楚岚道:“上边儿呢,老王。”

王也抬起头,看见一抹月白衣角一旋,从屋檐上闪了过去。他迅速回身向张楚岚一抱拳,随即一跃而起,到半空中身形一展一掠,稳稳当当落在屋顶上。底下张楚岚喝彩道:“好!”

张灵玉走到他身边,拍了他一巴掌:“够了你,看热闹不嫌事大。”

张楚岚嘿嘿道:“你看老王那猴急模样,追媳妇似的,我怎么也得帮他一把是不是?”

张灵玉失笑:“追媳妇?你可知那是谁?”

张楚岚:“小师叔你认识?”

张灵玉在他身边坐下,一双眼睛看着他,轻声说:“你如果敢做一件事,我就告诉你他是谁。”

张楚岚一拍胸膛,豪气干云:“小师叔让我做的事,赴汤蹈火在所不辞!”

张灵玉笑了笑:“没那么难,你只要站在这个街口,大喊三声‘诸葛青是混蛋’就可以了。”

 

20.诸葛青从屋顶上跑到巷子里,再从巷子里跑到大街上,其间他一边跑一边向后方投掷了瓦片若干、晾衣绳上的床单x1、路边摊上的瓜果x3、但是一一被化解,后边王也依然如影随形,怎么都甩不掉。

匆忙间他看见前方一位听到动静回头的少女,长相颇为清丽——别问他为什么忙着逃命还能注意到人家少女长相清丽——于是三两步跑上前,一把将少女拦腰抱了起来。

这位小姐突然被抱起,吓得惊呼一声,等她定睛一看,眼前竟是个五官俊秀的白衣公子,一双眼睛弯弯的甚是讨喜,白玉似的脸庞离得她极近,正温柔地对着她笑。

小姐顿时心魂一荡,身子已酥了一半。然而就在下一瞬间,她的身体忽然腾空——

那公子将她抛了起来!

还未来得及反应,她又被一个温暖的怀抱接住。这回是一个黑衣的道长,眉眼清俊,鼻梁高挺,眼中神光倦倦,别有一番淡漠出尘的风骨……接住自己的竟是这等人物,小姐的另一半身子顿时也酥了。

然而待道长看清自己怀里是个姑娘,顿时一脸如临大敌,紧张地号了一声“无量天尊”又好一阵手忙脚乱扶她站稳,然后迅速一溜烟跑了。

这时丫鬟跑上来扶住她,跳脚道:“这些登徒子!怎么把小姐扔来扔去的,万一摔到了怎么办!”

小姐一手捂胸,满脸晕红:“我……我摔死也值了……”

 

21.张楚岚被十多个花季少女追了三条街,最后急中生智跳进水里,凭借过人的水性在水底下潜了半刻钟,终于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偷偷摸摸上岸。

然后一转头,看见张灵玉已经抱着干衣服在岸上等他了。

“小师叔你……”张楚岚一脸委屈,“你耍我!”

话说出口他突然觉得有点耳熟,愣了愣,反应过来时,看见张灵玉挑起了一边眉毛,对他露出一个“皮这一下我很开心”的表情。

不得了,好像触发了什么隐藏属性……

 

22.王也追了大半天,终于在一个死胡同里抓住了诸葛青。不料这人被抓住的瞬间身体一晃就缩回了原型,狐狸毛油光水滑,王也一个擒拿手居然没扣住。

最后还是舍弃形象趴到地上,才把这狐狸逮住了。

王也两只手扣紧狐狸的肩背前爪,把它举到面前,问:“说吧,为什么跟着我?还有,为什么帮我?”

狐狸嗷了一声。

王也:“说人话。”

狐狸嗷嗷了两声,表示自己拒绝说人话。

王也:“……”

王也:“你自找的。”说罢他从袖子里摸出一张符,对着狐狸兜头一罩。

狐狸察觉不好,连忙张嘴一吐,一道狐火燎上来将符纸烧了。

然而符纸被烧,其上的符文却没烧掉,只一瞬间就落下来,隐没进了狐狸毛里。

狐狸开始没觉得不对劲,待到检查了一遍周身气脉,顿时全身毛都炸了。

——他不能变人了!

手里的狐狸突然蹬腿蹬爪地开始挣扎,王道长不急不慢,把它往怀里一塞,顺势脱下外衣裹了个严实:“啥时候想清楚了,会说人话了就把你变回来啊,乖。”

 

23.但是不管这天晚上发生了什么,总之第二天,张灵玉去找诸葛青时,他已经变回人了。

诸葛青眯着眼睛对他笑:“稀客啊,没想到灵玉真人会私下来找我,碧莲都不吃醋的吗。”

张灵玉:“……你居然已经看出来了。”

诸葛青道:“你先等等。”

他拉着张灵玉来到一个雅间,摆好几案、木椅和软垫,又把四周的窗户都掩起轻纱,最后在几案上摆了一个博山炉,点上香,待到白烟袅袅升起,方双手合十,满意道:“好了,灵玉真人请问吧。”

张灵玉被他这一番讲究搞得很是无语,方要开口,诸葛青又补充道:“一个问题一百两哟。”

“……”

张灵玉:“好。”

诸葛青的眼睛睁开了一条缝:“咦,灵玉真人怎么这么大方?莫非龙虎山最近挖出金矿了?”

张灵玉犹豫了一下,还是决定把事实告诉他:“楚岚说,他昨天坑了王道长一大笔钱。”

诸葛青:“……”

张灵玉:“而且他还说,你们俩好像是一家的。”

诸葛青非常悲愤:“张灵玉,你怎么不学好!”

 

……

 

24.“张楚岚,不摇碧莲,之前立场相对的时候,我也算调查过他,”待到张灵玉讲完,诸葛青已经恢复了笑眯眯的模样,“加上你说的,我觉得,我大致了解了。”

“我先来举个简单一点的例子吧,”他说,“灵玉真人,你觉得冯宝宝是个怎样的姑娘?”

张灵玉忆起那天,见到冯宝宝独自力战全性两大高手的情景。

“宝儿姑娘……我从未见过比她更坚强的女子。”他想了想,又开口道:“可是……”

诸葛青微笑着:“可是?”

然而张灵玉思考半天,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
诸葛青便替他说了:“可是有些时候,又觉得她让人心疼?”

张灵玉点头:“正是如此。宝儿姑娘虽然坚强,但有时总觉得,见不得她的坚强。”

诸葛青歪头笑:“‘宝儿’姑娘,是跟着谁叫的呀?可真温柔,冯宝宝如果是个寻常的女孩子,被你这么一叫,肯定就立刻撩到手了。”

张灵玉:“……我又不是你。”

诸葛青秒秒钟恢复一脸正经:“可她当然不是寻常的女子。灵玉真人你会觉得心疼她,是因为你足够强大。弱小的人见了她,只会觉得她凶横可怕,不可理喻。”

“张楚岚和她其实很像的。只不过理解他的难度比理解冯宝宝又高了很多——不止那些弱小的人,许多强大的人也会觉得看不透他。”

——“碧莲他其实很孤独,从小就严丝合缝地防着身边所有人,别人不懂他,他也不敢让别人懂,因为他不敢信任他们。而你是不同的——你们道家的阴阳功法真的很玄妙,发挥到极致竟然可以彼此透彻内心——阴阳相生,修道本质是修心,古人诚不欺我。”

——“你们用这种玄妙的方式彼此了解,而灵玉真人你又是这样一个光明磊落值得信任的性子,所以他抓住你,就像抓住了一棵救命稻草……如果没有你,他就只能继续一个人孤独下去。”

张灵玉听得有些心疼,不由得皱起了眉:“怎么会……宝儿姑娘不是一直在他身边?”

诸葛青摇了摇头:“灵玉真人啊,冯宝宝虽有世间少见的武力,心智却像个未经风霜的孩童,很多时候她受了伤,你会心疼她,她却连自己受了伤都不知道呢。这样的人虽然活得懵懂,但也活得简单自在。你要她明白张楚岚,就首先要她明白一切,剥掉她懵懂的外壳,明白她受过的所有苦……你舍得让她明白么?”

张灵玉几乎没有犹疑地摇了摇头。

——“是了,你不舍得,碧莲自然也不舍得……所以他会保护她一辈子,却永远不希望她懂他。”

张灵玉说:“原来……如此。”

诸葛青了然一笑:“原来如此?是了,这些你应当隐隐约约都明白,只是没有想清楚……你不明白的是该怎样面对这个抓着你的张楚岚。”

他走到窗边,出神地说道:“其实这种感情,可能我与碧莲是可以互相理解的……既想让你继续做那高天上的仙人,又渴望把你留在身边;既不想让你沾染尘世腌臜,又害怕离得远了,会留不住你。”

张灵玉沉默良久,忽的黯然道:“可我是……不可能一直留在他身边的。”

“是啊……都不是平凡儿女,偏偏为情所累……你们都是如此强大的人,你有你要做的事情,他有他要追求的东西,自然无法像平常恋人一样长相厮守。”

“可你说,他很孤独……”

诸葛青回过身,靠在窗边对着张灵玉微笑:“放心吧真人,这个道理碧莲能想明白,他不会执着到非要把你绑在身边,那就是入魔了……只要记住千万别拒绝他,因为如果你不理解他,他也不会强迫你,他会像对冯宝宝一样,保护你一辈子……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个悲剧,就像老天师和陆老似的……而你只要让他知道,在这个世上,至少还有你是懂他的——那么就算你们相隔千万里,他也不会孤独。”

张灵玉: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
诸葛青:“不是吧灵玉真人,我刚刚说得很明白了!”

张灵玉:“我听明白了。我是问,你说我师父和陆前辈……什么意思?”

“哦~”诸葛青突然兴奋地凑上前来,“原来灵玉真人想听八卦?”

张灵玉:“不,我不是……”

“听听嘛听听嘛,这个不收钱的,”诸葛青诡秘地一笑,“说起来,这个故事跟灵玉真人你还有点关系呢——你知道你这头白长直,最可能得自谁的遗传吗?”

……

 

25.张灵玉回来的时候,脚步虚浮,双眼无神。张楚岚见状大惊,连忙赶上去扶着他:“天呐小师叔!诸葛青那个妖人对你做了什么!”

张灵玉一把抓住他的手:“你说,我……会不会本来应该姓陆?”

张楚岚:“啊?什么?”

张灵玉:“……可我为什么会姓张呢?”

张楚岚思考了一下,回答道:“当然是因为老天师姓张啊。”

张灵玉顿时脸色唰白。

……

 

(End?)

这么完结了我自己都觉得好不负责任啊……但是目前想写的都写完了_(:з」∠)_这一堆段子写的很随性,各种不严谨,也没有认真想剧情,其实这个设定要是严谨起来怕是要写长篇,lo主近期实在玩不起……大概以后会回炉重造一下(那可能就是明年的事了……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22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枕月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