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,诈尸式更新,慎关(´-ω-`)

【黄喻小段子】浙江高考阅读题梗

*刚刚出现的浙江高考阅读题梗,还不知道的亲可以上微博搜索“草鱼 诡异的光”或者#转发那么多锦鲤,败给一条草鱼#

*大眼背锅系列(:

*强行把黄少居住地改到浙江= =
 
 

高考第一天早上,黄少天起个大早,刷牙洗脸一套下来,闹钟才刚刚响起。他按掉闹钟,把准考证和笔袋丢进书包,上下检视了一遍神清气爽的自己,感觉颇为满意。于是他凑到床头摆放的鱼缸面前,对着正凝视他的小锦鲤“mua~”了一口,转头挎起书包噔噔下楼。

鱼缸里的锦鲤目送着他,悠悠地摇了摇尾巴。
 

虽然黄少天起早了,黄妈妈仍然早早为他准备好了早饭。她坐在一边看着儿子吃饭,问:“要不我送你去考场吧?”

黄少天麻利地说:“不用了不用了,考场就在家门口走路十分钟就到,你送我万一堵车怎么办那不就更麻烦了,妈你要相信你儿子的脚程不要跟其他非要送考的家长比……”

“我知道了,诶诶少说点,多吃饭。”黄妈妈忙不迭地打断他,并在儿子吃完饭之前不再引起任何话题。直到看着黄少天呼噜呼噜吃完了,站起来要走,才上前去给他整了整领子,嘱咐道:“第一场考语文,作文少写点,这回是高考,可别即兴发挥了,省的到点写不完。”

黄少天一脸无所谓:“没事儿啊妈,我手速快!”

黄妈妈一巴掌拍在他背上,“熊孩子,重点不是这个!”她又气又笑地说,“去吧!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“哎哎妈你放心!”黄少天话说到一半,人已经蹦到门外了。

 
黄少天心理素质一向很好,即便刚开始时还有一丝的紧张,在行云流水地做完前面的题之后,他也已经完全淡定下来。现代文阅读,刷过无数题海的他已经熟知套路,飞快地做完前几题之后,他的目光停在了最后一题上。

“那条鱼……只是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。‘诡异的光’是什么意思?”黄少天皱了皱眉。

这个题的套路怎么不大对?他郁闷地开始抓头发,心想,诡异的光……一条鱼眼里为什么要有诡异的光?它不过是一个充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乡土气息的文章里的一条草鱼,为什么眼里要有诡异的光?

黄·脑速也飞快·少天果断又把全文看了一遍,直到看到一句“因为连他自己都不相信,那条沟里竟然会有鱼”的时候,黄少天恍然大悟。

他开始写答案。

“1、上下联系,首尾呼应

2、烘托气氛,富有深意

3、揭示作者掩藏的真相:这条鱼是一条有魔法的草鱼!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鱼这个物种真的很神奇,我家里就有一条小锦鲤,虽然它从来不说话,但是我早就发现了它是一条成精的锦鲤!每次我对它说晚安或者早上好它都会转过身来看我还对我摇尾巴,特别可爱;有时候发现什么东西找不着了,只要看一看它的头朝着哪个方向,顺着找过去就一定可以找到,神奇吧……”

嗯,差不多了。黄少天满意停笔,开始做接下来的题目。
  

下午考完之后黄少天回家打开手机,看到微博好友圈已经被刷爆,然而大家议论的话题并不是“终于考完了”,而是“草鱼眼里诡异的光是啥意思?!”

他翻了翻,看到了文章原作者的回复:“我本来是搞笑的,谁知道会这样……”

嗯?黄少天皱起了眉头。怎么回事,这个作者的意思,居然不是说那条鱼成精了吗?

 
直到晚上睡觉躺进被窝里,这个问题还在黄少天脑中萦绕不去。

半梦半醒中他感觉到有柔和的光在身侧亮起,一个人影渐渐清晰起来,慢慢显露出一个清秀的男孩子的脸。

他听到一个温温的嗓音在他耳边说:“你好呀。”

“你是谁?”他问。

“我叫喻文州,是你养的那条锦鲤。原来你早就发现我成精了,我还以为我掩饰的很好呢?”喻文州弯着眼睛,笑眯眯的说。

黄少天小小地震惊了一下,“你怎么发现我发现你成精了?”

喻文州说:“因为阿姨一直很担心你会写太多,我就简单占卜了一下你究竟有没有写超字数。然后发现你的作文字数还好,反倒是阅读题写到线外了呢~”

哇哦,他可以占卜耶!黄少天还要问什么,喻文州已经提前一步捂住了他的嘴:“我不能帮你占卜明天考试的答案,要遭天谴的。而且你该睡觉了呀少天,等你明天考完试,我再找你聊。”

喻文州抬起手掌,转而轻轻捂住了他的眼睛,黄少天顿时觉得一阵困意袭来,但是他心里还有一个结没有解开,他连忙伸手一把抓住了喻文州的手腕:“等等,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!”

喻文州说:“你问吧。”

黄少天:“草鱼眼里诡异的光到底是什么?”

喻文州笑了:“我之前住的湖里,有一窝草鱼邻居,领头的草鱼叫王杰希,因为他两边的眼睛大小不一样,所以为了掩盖这个事实,他发明了一种魔法,当人们看见他比较小的那一只眼睛时,这只眼睛就会产生一种向外散发的光,这样就显得两边眼睛一样大了。好啦少天,你的答案是对的,晚安。”
  

end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83 )

© 枕月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